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

我們是一家人

我們是一家人 謝淑卿


從認識您到現在,雖然只有短短的四年,但是這已是我一生無法忘卻的情誼。這幾年來您是我們家的大恩人,更是我們家的大幫手。明進各類文稿的電腦打字,您全包了,讓他無後顧之憂,可以做更多的事情。有時候,他演講的地區交通不便,您也會爽快的幫忙。您更是我的大司機,有任何需求,只要不影響您的工作,到大賣場、逛百貨公司、搬運打雜等等,一通電話,您隨傳隨到。小兒居正有數學課業的疑惑,你更是循循善誘,馬上迎刃而解。執中和他的女友也待您如親人,有時小孩子們跟您沒大沒小,我板起臉來訓斥他們,您竟然都站在他們那一國,讓我滿頭霧水,招架不住。有時候,您也會和孩子們串連起來,聯合修理我。凡此種種,都是生活細節中令人感到溫馨的片段。我們全家上上下下都依賴著您,如今在短短的二、三個月,您就撒手人寰,您叫我們如何坦然面對?您叫我們如何不痛徹心扉呢?

幾年前吧!由於建中校內一次合作計畫沒有成局,反而讓您、阿娥、明進和我走得很近,走得很親。只要一放假,我們就到處吃吃喝喝,聊天嗑瓜子,東南西北說個沒完。我們還做了退休的人生規畫,您會開車,一部車可以凸整個臺灣;阿娥負責接洽,安排遊樂事宜。我們這樣逍遙的日子,豈不令人欽羨?記不記得我們四個人到香港四日遊,住在母子房,其樂融融,宛如一家人。第一天到太平山賞夜景,吃一碗白飯六十元的故事,每說一次就會讓大家噴一次飯,您笑得最大聲,應該記得最清楚吧!有一年冬天到上海西塘,睡到半夜被凍醒的難忘經驗,坐水泥船遊河大夥兒渾身發抖的窘境,都是抹不去的回憶。陽明山、石門水庫、羅東、三星、太平山、麻豆、新竹義民廟……很多地方都留下了我們歡樂的足跡。這一段自然而然的往日情懷,一直都是我們夫妻津津樂道的珍貴友誼。

您跟居正天生就有緣,看您有為有守的處世原則,看您嚴謹的工作態度,看您一板一眼的做事習性,碰到居正,您全失去了原則,您寵他哄他的樣子,我真拿您沒辦法,有時候我也會嘀咕幾句,但心裡頭對您是充滿感激的。您的性情爽直,我的個性憨直,天生就是寶一對,雖然有時候難免齟齬、意見不同,最後,您總是尊重我這個老大姐,接受我的想法。我是個簡單的人,喜歡跟單純的人打交道,上天註定要讓我倆這麼熱絡,一見如故,這是天意,我是最疼您的。您長得高大,我長得嬌小,林明進常笑我們是勞萊與哈台,走在一起,實在很好笑,但是我不以為忤。林明進的身高不也經常被您取笑嗎?還好執中、居正是我的王牌,在我們遭受譏笑的時候,兩個寶貝兒子總能挺身而出,故意睥睨地站在您的身邊,詼諧地警告您,不要欺侮我老爸老媽。這都是陳年往事了,您還有印象嗎?

沒有人能領會您和我們家有如親人一般的情感,人與人之間是相對的,您對我們家上上下下的好難以回報,我們家從七月三日到九月廿一日風雨無阻對您的關懷,哪能比得上您對我們十分裡的一分呢?林明進看到執中和居正在加護病房中對您的真情流露,回來就告訴他的兩個兒子說:「有情有義比有名有利重要,您們能對劉老師如此敬愛,是應該的也是可貴的,這可能是她臨終前最美的禮物,做任何事都要及時,有了遺憾是怎麼也無法補救的!」

這漫長的八十一天,眼睜睜看著您跟無情的病魔搏鬥,看著您被病毒侵蝕的痛楚,我們一點也無法幫您分擔苦難,真是心如刀割!嘴巴叨叨唸著:「汝平!不要氣餒,您要勇敢!」但是,內心的不捨又強烈的撞擊,每一次走出加護病房,都要痛哭一次。現在,您解脫了。汝平!您一路好走,帶著我們全家的愛,跟著菩薩好好修行,來生我們再做兄弟姐妹吧!

沒有留言: